产品介绍 成果展示 软件下载
JMCT

简要介绍:

JMCT是一款通用三维中子-光子耦合输运蒙特卡罗模拟软件。该软件具备CAD可视化输入输出界面,支持连续和多群能量模式,考虑了包括热化在内的各种核反应,可精细计算反应堆全堆芯pin功率及时空分布,能够模拟固定源、临界本征值及伴随输运问题。软件具有丰富的降低方差技巧,并为用户提供了多种标准源,支持大型反应堆“堆芯-组件-栅元”跨量级空间尺度问题的模拟,满足工业界反应堆计算分析对高精度的要求,可用于确定论设计软件的参考验证。

实际应用典型案例:大亚湾1号机组反应堆pin-by-pin、秦山二期pin-by-pin、ACP100、神光-III、VENUS-3、军用堆、Kord Smith挑战H-M模型和BEAVRS模型等。

主要功能:

1. 复杂几何处理:

   实体组合几何

   几何重复/几何+材料重复

2. 灵活高效计数:

   通量/流/反应率/本征值

   体/面/点/网格

3. 精细物理描述:

   连续/多群能量截面

   热散射效应与温度效应

4. 复杂源的抽样:

   几何体源/面源/点源/自定义源

5. 降低方差技巧:

   源偏倚、权窗、俄罗斯轮盘赌、分裂等

技术特色:

1. 具备粒子并行与区域分解多级并行功能,支持千万量级几何体、千亿粒子规模输运问题模拟;

2. 支持百万量级几何体、千亿粒子规模输运-燃耗耦合问题模拟,实现Kord Smith挑战问题BEAVRS简化模型模拟,1024亿粒子,10240个CPU核,计算结果达到双99%准则;

3. 桌面机、万亿次、百万亿次、千万亿次:平滑移植、数十至数万CPU核可扩展;

4. 与前后处理软件无缝对接,支持大型复杂装置的精细化建模、支持千万几何体上物理量的可视分析。

更新说明:

JMCT V2.2版在2.0版的基础上,增加了如下功能:

1. 增加了输运-热工内耦合计算功能;

2. 增加了瞬发中子时间常数计算功能;

3. 增加了中子热散射截面在线温度处理功能;

4. 增加了闪光照相计算功能,轫致辐射光子指向概率计算功能;

5. 重构了燃耗的实现代码,模块化更强;

6. 增加了燃耗核素筛选功能,精简了耦合计算用户接口;

7. 增加了中子权窗降方差技巧;

8. 增加了二次粒子源读写功能,以支持屏蔽续算;

9. 增加了中子反应剩余核及产物动能计算功能,以支持辐照损伤计算;

10. 增加了中子多重性计算功能;

11. 增加了中子反应次数统计功能;

12. 更新了在线多普勒展宽截面,使之温度上限达到3000 K。

下载须知:

由于部分软件安装包过大,如需下载JMCT(V2.0.1、V2.2.0)请先在网站上提交软件下载申请,并将申请信息发送至fazhanbu@iapcm.ac.cn,管理员审批通过后将与您联系